分割器,又名間歇性凸輪式分割器,顧名思義以使用者之需求時序製作凸輪,凸 輪轉動時會帶動出力軸,並由出力軸呈現間歇性運動的機械製品,因為內部構造 是全機械式,所以普遍也有較長的使用壽命。 ※出力軸又稱滾子轉塔總成,總成上裝著 6 或 8 或 10 或 12 個滾子。


主要機構由凸輪(入力軸)和滾子轉塔(出力軸)組合而成,零組件則有鑄鐵殼、培 林、油封、偏心螺母和數個大小形狀各不同的零組件。


  1. 步進(間歇)定位度高,依製程影響凸輪精度,旋轉精度可達±20~±40 秒, 含昇降功能的重覆精度在 0.1mm 以內。
  2. 零背隙,因結構設計通過入力軸偏離中心位置的預壓動作以確保分割器的 零背隙。
  3. 傳輸扭距大,固也有使用者將分割器稱為凸輪式減速機。
  4. 高速運轉平穩,依據負載、分割數、驅動角、昇降行程、凸輪型式影響最 高轉 速,最高可達 200~600rpm。 ※角度單位 度 分 秒,1 度=60 分、1 分=60 秒。 ※分割器可製作特定比數無停止的 360∘凸輪。 註

分割器的輸出端,通常會接上圓盤或輸送帶。


標準用法會以感應馬達接上減速機,或直接套用伺服馬達,以皮帶、皮帶輪帶動, 並不可過緊。有特殊需求的使用者會額外配電用以電控即可隨需求延長停止時間, 因分割器的動停比仍有一定範圍限制。 ※在此提醒不建議將馬達直接對接入力軸,如未調整完善,會產生繞性,易導致 入力軸直接斷裂

分割器至今仍不乏有使用者在購買使用後 15 年甚至 18 年要求做產品修復,如 平日即做到維護保養,可使產品擁有超長壽命。

在自動化與省力化上看到的自動機、專用機,為達到高可靠性與高速性的分割機 構,都採用了凸輪分割的方式,而滾子齒輪式分割機構在總和評價上是最安定也 最安心的。

 
  1. 凸輪驅動軌跡由五軸 CNC 研磨機精密研磨成型,運轉滑順,定位精確,無 滑動偏移現象,不會產生累積公差。
  2. 凸輪精度高,運轉全程預壓無背隙、定位精確(正負 30 秒內)、低噪音,又 具有特殊加減速運動曲線,故可高速迴轉。凸輪軸轉速可達 600RPM 以上 平滑分割驅動。
  3. 凸輪採用高級合金鋼,精滲碳熱處理材質強韌,與出力軸之凸輪軸承浸泡在 機油中,高速運轉磨耗少,能確保長壽,連續運轉可達到 12,000 小時以上, 不致磨損。
  4. 滾子齒輪式凸輪分割機構構造簡單、可靠度高、故障率趨近為零。
  5. 分割等份數範圍大(目前實績 120 等份)。
  6. 任何方向皆可組立安裝,使用方便。

依負載條件計算出乘載扭矩大小,再正確選用分割器 滾子凸輪分割器內部的零 件所能承受負荷有其極限,故必須依照計算公式計算出動扭矩值,再來選用所需 要的規格,這樣便能使分割器發揮最完美的功能。 #要有防撞裝置,使運轉時更 為安全 凸輪分割器運轉時,為了防止人為疏忽或其他因素的碰撞所造成的損壞, 在安裝時必須加裝扭力限制器,並調整適當的滑脫扭力,以免在碰撞時造成損害。

在允許情況下請盡量選用較大驅動角 凸輪分割器使用在整台機器是凸輪機構 時,為能得到較長的工作時間,相對的必須選用較小的驅動角的分割器 可是從 公式裡,可以知道出力軸最大角的加速度為驅動角度的兩次方反比。又較小驅動 腳的凸輪軌道還有其他種種有利因素,所以請盡量選用較大驅動角的分割器 

正常的選用潤滑油,延長使用壽命 凸輪分割器再安裝固定後,需要更換入油口 的排氣塞頭,以排除在運轉中因熱膨脹所產生的較高氣壓 在開始運轉後 1000 小時,第一次更換潤滑油,以後每年更換一次。 隨時檢視油面計,油量低於油 鏡中心線以下時,請立即補充(請使用中國石油國光牌極壓油 HD220)

使用原盤直徑如超過入力軸與出力軸的軸心距七倍以上時,請與飛技之技術部 門聯絡 #若有分割器選用問題或需要更詳細資料時,請洽本公司技術部門,我們 將竭誠為您服務。